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现场监督执行活动并召开座谈会

更新时间:2021-01-05 已浏览:11232 文章来源:原创

揭阳市中院、普宁法院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现场监督执行活动并召开座谈会 

 

为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切实推进执行公开,进一步营造执行攻坚氛围,8月28日,揭阳市中院和普宁法院邀请5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见证、监督集中拘留专项执行行动并在我院召开座谈会,增进与代表、委员工作交流。会议由揭阳市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陈立群主持,全国人大代表佘丹青,市人大代表杨向群、陈德军,市政协委员庄伟敏、林少娟应邀出席活动,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罗雪强和揭阳市中院、我院相关部门干警参加了座谈。

座谈会上,陈立群副院长向与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通报了近年来揭阳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工作情况。陈立群介绍,近年来,全市法院不断加强执行力度,精准对标评估体系,穷尽一切法律手段,严格规范执行行为,切实强化保障,突出重点,以点带面,推动执行工作指标逐步提升。2016年以来,全市法院新收执行案件9648件,执结8338件,执行到位金额36.9亿元。全市适用“一票否决”的“三个90%和一个80%”核心指标均已达标。随后,罗雪强副院长代表我院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介绍了今年以来我院执行工作开展情况,以及本次集中拘留专项执行行动取得的成效,认真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短板,提出下一步工作措施,并就深入推进执行决战攻坚认真听取了代表、委员们意见和建议。

代表、委员听取完工作情况介绍后,对揭阳市中院和普宁法院近年来执行工作所取得成绩表示充分肯定和高度赞赏,并结合见证执行的感触和体会,同大家交流了对执行工作的感受和认识。其中,全国人大代表佘丹青表示,全市法院用扎扎实实的行动和工作业绩,认真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提出的“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的目标要求,彰显了宪法与法律的尊严,意义非常重大。特别是这次全程见证了专项执行行动,更直观地感受到执行工作的强制性和全市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值得肯定!市政协委员庄伟敏对普宁法院一直以来为普宁地区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发展提供的有力司法保障和法院执行干警的辛勤付出表示高度赞誉,并盛赞本次集中拘留专项执行行动程序规范、声势浩大,有力震慑了“老赖”,也给人民群众上了一堂生动的法制教育课,起到了很好的法治宣传效果。

座谈中,与会代表和委员积极建言献策,为加强和改进法院各项工作提出了宝贵意见。一是继续狠抓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社会的运转与发展离不开契约与诚信,本次专项执行活动,对失信被执行人产生强有力震慑。建议法院在今后的执行工作中继续加大执行力度,严厉打击“老赖”不松懈,最大限度维护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二是加大社会普法教育力度,尤其是针对青少年学生的普法教育。法院有必要发挥专业优势,加大与政府、学校、媒体的合作力度,加强对群众尤其是青少年学生普法教育。三是创新拓展法治宣传方式。通过传统媒体、新媒体以及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以案释法”法治宣传,扩大普法教育效果。

听取了代表、委员意见建议后,陈立群副院长和罗雪强副院长分别代表揭阳市中院、普宁法院对与会代表、委员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表示衷心的感谢,对代表、委员提出的问题给予积极应回。陈立群、罗雪强表示将一如既往地高度重视人民群众的呼声,把代表、委员的意见贯彻落实法院审判执行工作之中,努力满足群众多元化司法需求,继续加大执行力度,加强失信惩戒,重拳打击拒执行为,为全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