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普宁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更新时间:2021-01-05 已浏览:43285 文章来源:原创

普宁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20年6月23日在普宁市第十五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普宁市人民法院院长  林育胜

各位代表:

我代表普宁市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2019年,市法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和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会精神,在市委的领导、市人大的监督和上级法院的指导下,紧紧围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主动为大局服务,推动各项工作的发展。去年,共受理各类案件6657件,办结6024件,同比分别增长22.1%和19.8%,结案率90.5%,为我市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一、坚持维护大局稳定,全力打造平安普宁

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依法惩治各类犯罪,共受理刑事案件1669件,审结1604件,判处犯罪分子2124人。

严惩各类严重刑事犯罪。坚持罪刑相适应原则,对危害社会治安、危害公共安全、侵犯公民人身权利及妨害社会管理秩序等犯罪,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审结绑架、故意伤害、强奸、“两抢一盗”等犯罪544件658人,诈骗犯罪33件45人,涉毒涉赌犯罪208件315人,坚决维护我市社会稳定。从严打击职务犯罪,审结贪污、贿赂、渎职等犯罪7件9人,体现反腐败斗争工作成果。

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持“打财断血”“打伞破网”不放松,依法惩治黑恶势力犯罪,审结此类案件7件32人,其中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8人,全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公开宣判陈成吉等17人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主犯陈成吉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十五年,剥夺政治权利五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不断强化司法人权保障。依法保护涉外被告人权益,共审结外国人犯罪案件57件。落实刑事诉讼律师辩护全覆盖,通知法律援助机构指派律师为2068名被告人提供辩护。健全未成年人犯罪审判机制,判处未成年人罪犯59人,依法对11名未成年人予以从轻或减轻处罚。

二、增强司法服务职能,保障社会全面发展

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依法化解民事纠纷,共受理各类民商事案件3320件,审结2939件,解决诉讼标的额20.16亿元。

着力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化平等保护市场主体投资、经营、交易的司法职能,审结买卖、网络购物等合同纠纷373件,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环境。落实扶持实体经济政策,审结股权转让、保证保险等纠纷36件,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着力打好“三大攻坚战”。聚焦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审结民间借贷、借款合同、金融不良债权转让、信用卡纠纷等案件998件,解决诉讼标的额12.15亿元。聚焦扶贫领域司法需求,审结涉农村土地犯罪24件31人,审结涉农村房屋买卖等民事纠纷15件,解决诉讼标的额348.38万元。聚焦污染防治专项整治,审结污染环境犯罪27件62人,助推练江综合整治取得实效。

着力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审结家事纠纷、劳动争议和医疗纠纷923件,依法保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审结房屋买卖、租赁、物业等纠纷55件,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审结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281件,促成78件案件调解或撤诉。

着力推进社会矛盾化解。坚持判前说理和判后答疑,妥善审结名誉权、人格权等纠纷9件,有效化解纷争,促进社会和谐。贯彻“调解优先、调判结合”原则,始终将调解贯穿立案、审判、执行工作全过程,促成当事人调解822件、撤诉410件,案件调撤率占41.92%。

三、开展执行攻坚行动,巩固提高执行成效

深入推进执行工作,健全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机制,不断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

执行工作提质增效。开展“南粤执行风暴2019”专项行动,用足用好强制措施,对拒不履行生效裁判的被执行人强制清场,共司法拘留43人,罚款7万元,向公安机关移送“拒执”犯罪线索1人。在“阿里司法拍卖”平台拍卖财物52宗,成交金额3.85亿元。去年,共办结执行案件1457件,执行到位金额4.17亿元。在全省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评估验收中取得较好成绩,如期实现“基本解决执行难”的目标。

重大案件成效明显。妥善执结被执行人陈某镇财产损害赔偿纠纷等3宗执行积案、难案,取得较好社会效果。助力普宁农商行清收逃废债务237件,执行到位金额3.88亿元,积极防范金融风险。

失信惩戒逐步健全。加大失信联合惩戒力度,通过中国执行公开网、今日头条等平台,累计曝光失信被执行人信息1092人次,限制购买机票、乘坐动车高铁和高消费1158人次,限制出境2人,有力震慑“老赖”,迫使53名被执行人自动履行,维护司法裁判权威。

四、落实司法为民要求,积极回应群众关切

积极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和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切实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司法需求。

强化诉讼便民举措。开展网上立案和跨域立案服务,共审核通过网上立案1314件,办理异地立案10件。健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诉前成功调解案件11件、协助调处纠纷66宗。加大司法救助力度,累计发放救助金35.3万元、执行保险救助款4.59万元,批准缓交诉讼费15.58万元,让人民群众感受司法关怀。

加强涉诉信访工作。强化涉诉信访源头治理,做好案件信访风险防控,促使当事人服判息诉,减少上访信访。规范来信来访处置,共接待群众来访25件,妥善解决群众合法诉求,没有引发当事人矛盾激化、越级上访的事件。

五、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努力提升司法能力

深入推进司法体制配套改革,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

规范审判团队运行。健全以员额法官为核心的办案机制,认真落实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1∶1∶1”的要求,规定未入额人员不得办理诉讼案件,真正把司法责任制落到实处。推进院、庭长办案常态化,全年院、庭长办结案件2687件,同比上升22.19%。完善审判委员会工作规则,强化审判委员会、主审法官会议的作用,促进审判工作规范化。

优化审判资源配置。根据上级法院的部署,稳妥推进法院内设机构改革,将院机关14个内设机构精简为10个,明确相关职能和负责人,按期完成改革任务。全面实施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审结认罪认罚案件536件。坚持简案快审、繁案精审,大力推进民商事案件繁简分流,办结简易程序案件3288件,全面提高审判效率。

推进人民法庭改革。创新人民法庭工作机制,从去年下半年起,诉讼标的额500万元以下的民商事案件由人民法庭受理;建立统一立案机制,六个人民法庭新收的案件由立案庭统一受理,人民法庭不再负责立案和执行,彻底落实立、审、执分离的要求。推进法庭标准化建设,完成池尾、洪阳、里湖、占陇四个法庭的改造,提升人民法庭信息化水平。

六、完善管理监督机制,推动司法公平公开

坚持内外监督相结合,确保审判权在阳光下行使,促进司法公平公正。

强化审判质效管理。加强审判执行流程监督,严格执行案件目标管理规定,定期通报办案进度,全年法定审限内结案率99.75%。规范案件质量管理,分季度评查各类案件597件,生效案件改判发回重审率0.3‰。

完善司法公开工作。健全审判流程、裁判文书、执行信息和庭审活动四大公开平台建设,新建具备庭审直播功能的审判庭9个,通过“中国庭审公开网”庭审直播528场,在“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生效裁判文书1829篇。加强诉讼档案数字化建设,推进电子卷宗随案生成和应用,进一步提升司法公开效能。

自觉接受外部监督。主动向市委、市人大报告法院工作,向市人大常委会汇报关于基本解决执行难的情况,向市政协常委会通报法院工作情况。邀请检察长列席审判委员会研究敏感案件3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到法院旁听庭审18人次。认真落实人民陪审员法,提请市人大常委会任命人民陪审员63名,安排陪审员参审案件1447件,推动法院工作稳步发展。

七、加强过硬队伍建设,切实维护司法形象

始终坚持从严治院,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评选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报上级法院记集体三等功1个、个人三等功2人,涌现全省法院岗位能手蔡艺强、普宁贤德人物方文彬等先进人物。

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把政治建设摆在法院工作首位,广大干警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组织干警聆听普宁红色故事,到井冈山干部教育学院、杨石魂故居、方方纪念馆开展党员干警革命传统教育。选派青年干警参加普宁市“追梦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演讲并获得三等奖。

推进法院党建工作。深入开展“组织力提升年”、模范机关创建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组织开展理论研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认真检视整改问题,党建工作取得新成效。占陇人民法庭党支部被普宁市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诉讼服务中心被市直工委评为党建示范窗口。

深化队伍“四化”建设。按照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要求,组织干警开展综合素能培训和业务培训246人次。去年,在市委和市人大的支持下,新任命副院长2名、党组成员1名、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2名,对13名中层干部落实轮岗交流,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同时,任命法官助理12名,向社会公开招录公务员、选调生6名,进一步提升队伍整体素质。

司法作风持续改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对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干警及时进行提醒教育,对新任、调任的中层干部开展集体谈话,强化“一岗双责”意识。开展突出问题集中整治,组织审务督察26次,促进纪律作风明显好转。严肃查处违纪违规行为,经核查并作出处理的1件4人,其中记大过1人、警告1人、批评教育2人。

各位代表,2019年,市法院工作的发展进步,是市委坚强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市政府、市政协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法院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市法院的工作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短板,主要表现在:一是审判执行工作还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的要求,服务大局的能力有待提升;二是“案多人少”矛盾比较突出,综合配套改革还须深化;三是个别干警违纪违规,队伍素质仍需提升。对此,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予以解决。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市法院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精神,始终把牢政治方向,切实抓好司法办案,深化综合配套改革,推进法院基础建设,努力打造过硬队伍,推动市法院工作上新台阶!

一、突出党建引领,保持正确政治方向。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专题教育,确保法院工作的正确方向。坚决贯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要求,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确保队伍安全稳定。

二、抓好疫情防控,保障经济全面恢复。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司法办案两手抓,坚决打击涉疫情犯罪和“两抢一盗”“黄赌毒”、涉环境保护、涉假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犯罪,打好扫黑除恶决胜战,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依法办理涉疫情案件,促进企业复工复产、投资消费和基本民生,为全面恢复正常经济社会秩序服务。

三、深化配套改革,提升审判服务水平。持续推进人民法庭改革,提升人民法庭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深化诉讼制度改革,推进刑事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和民事案件繁简分流改革,全面提升办案效率。加强“两个一站式”建设,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

四、推进基础建设,切实夯实审判根基。推进智慧法院建设,优化信息化项目和基础设施总体规划,加快建成人民法院信息化3.0版。拓宽大数据的应用领域,扎实开展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和深度应用,推进移动办公办案平台建设,提升审判现代化水平。

五、加强教育管理,锻造过硬法院队伍。强化法官、审判辅助、司法行政人员的学习和培训,提升干警依法履职的能力。教育广大干警学先进、争上游,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队伍思想、作风、能力有新的提升。抓好纪律作风和廉洁司法教育,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法院队伍。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的领导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公正司法、执法为民,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为我市建设“商贾名城、创新之城”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