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宁市扎实推进限高、失信人员退出工作

更新时间:2023-12-07 已浏览:285 文章来源:原创

普宁市扎实推进限高、失信人员退出工作

深化信用体系建设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记者 郑乔慧 特约记者 罗凯瀚

  截至1130日,普宁市共有170人及1家企业履行了还款义务或达成和解协议,涉及金额1800多万元。普宁市开展黑名单“清零”行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成效初显。

  人无信则不立,业无信则不兴。阶段来,普宁市在实施失信联合惩戒的基础上,深入开展黑名单“清零”行动,扎实推进限高、失信人员退出工作,深化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市镇村三级联动,“清零”行动聚合力

  近日,普宁市占陇镇交丙坛村村干部陈素强通过入户走访、电话联系等方式,对相关部门推送的限高、失信人员进行信息核实采集,发放联合惩戒告知书,并对其约谈,督促债务人积极履行债务义务。同时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及债权人,与失信人及亲属进行有效协商。在失信、限高人员履行完义务后,积极协助其向有关部门申请退出。

  交丙坛村的工作措施,正是普宁市推进黑名单“清零”行动的普遍做法。自从开展黑名单“清零”行动以来,普宁市持续深化守信激励、失信惩戒和信用修复3张清单的运用,成立推进限高、失信人员退出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市、镇、村联动机制,细化“一人一策”“一企一策”措施,精准研判限高、失信人员实际情况,分步骤、分批次稳妥处置,全方位推进黑名单“清零”行动。针对“找人难、送达难、执行难”的问题,普宁市完善联动机制,压实属地责任,充分发挥镇、村人头熟、情况明、信息灵等优势,发动基层力量广泛开展信息核实、宣传教育、沟通协调等工作,形成上下联动、层层发力、合力推进矩阵,真正让守信者一路绿灯、失信者寸步难行。通过和债务人进行沟通、交流,开展宣传、教育以及实施联合惩戒,使他们认识到失信的危害性,从而提高了思想认识,积极想办法还债,修复信用。

  多措并举出实招,“清零”行动见实效

  在具体工作实践中,普宁市建立详细失信主体退出台账,将限高、失信人员按属地、单位梳理分类,全面开展摸查工作,确定各类失信主体是否具有偿还能力;明确三大重点失信主体,坚持由易到难、循序渐进的原则,加大约谈力度和覆盖面,加强指导和沟通联系,动员家属亲友等社会面人员,多方督促加快履约;构建网格治理机制、“预失信”工作机制、专项培训机制、咨询指导机制4项机制,确保工作取得实效;加大宣传引导,对在期限内拒不履行法律义务的,深化联合信用惩戒,让失信执行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形成教育警示震慑效果,在全社会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社会诚信氛围。

  群众陈先生正是此次黑名单“清零”行动开展的受益者。其案子涉及交通事故,普宁市人民法院判决之后,对方一直没有财产可以执行。此次行动开展后,其所在乡镇、村以及普宁市人民法院发挥各自职能、优势,积极推动双方协商解决。最终,对方亲友帮忙筹钱,陈先生一分钱不少拿到了赔偿金,为此,他专门制作了锦旗送到普宁市人民法院,表达对参与此次行动的所有单位和个人的感谢之情。

  在推进限高、失信人员退出工作中,普宁市人民法院成立工作专班,抽调干警派驻普宁市专项退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做好与各部门、乡镇的信息对接、数据分析、上报下达等工作;工作专班对原始台账进行分类归口,多渠道调查、了解当事人的财产状况和还款意愿,按照先易后难、重点突破的工作思路,依法及时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协商,尽力促成双方达成和解协议,并形成退出条件;同时,对乡镇、村(居)干部进行政策宣讲和业务培训,凝聚依法依规共同推进此项工作的合力。

自开展该项专项行动以来,邮储银行普宁市支行向普宁市人民法院递交申请解除限高、失信人员19名,专项行动取得良好成效。邮储银行普宁市支行副行长张炎发认为,本次推进限高、失信人员退出工作的开展,营造了良好的外部金融环境,维护了金融秩序,增强了全民信用观念。

(来源:20231207日《揭阳日报》第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