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监狱联合法检部门开展普法活动

更新时间:2023-09-27 已浏览:230 文章来源:原创

惠州监狱联合法检部门开展普法活动

926日,惠州监狱首次联合惠州市人民检察院、惠城区人民法院、普宁市人民法院、海丰县人民法院开展“法安德润 癸卯金执”普法活动。活动通过专题讲座、法律咨询、亲情帮教等形式,为服刑人员及其家属送去法治关怀。

当天,惠城区人民法院执行局法官张艺以真实案例为引,为服刑人员家属带来一场财产性判项普法专题讲座。惠州监狱刑罚执行科科长张均海则深入浅出地向服刑人员家属讲解了财产性判项在狱内和狱外履行的实质区别。

在法律咨询现场,法官、检察官耐心细致地为服刑人员家属答疑解惑,阐述了主动履行财产性判项的重要意义,讲解了代缴款项的既定步骤及法定程序,并现场为服刑人员家属办理代缴款项。“我们来到这里就是为了让他知道家人并没有舍弃他,希望他好好改造,懂得感恩,早日回归家庭。”一名服刑人员家属说道。

在随后开展的“癸卯金秋 月满团圆”亲情帮教活动上,服刑人员与家人面对面互诉衷肠。家属们也不忘向服刑人员积极“普法”,告诉他们要遵守监规纪律,积极改造,早日回归家庭。此情此景,许多服刑人员不禁流下了悔恨与感激的泪水,下定决心努力改造,早日新生,做一名守法公民。

据了解,此次普法活动是惠州监狱坚持以改造服刑人员为中心任务的又一次生动实践,目的是进一步引导教育服刑人员认罪服法、遵纪守法、遇事找法。接下来,惠州监狱将进一步深化法治宣传专题教育活动,健全普法宣传教育机制,精心培育打造普法品牌,展示落实“八五”普法工作成效,展现新时代惠州监狱法治形象。

【采写】南方+记者 林文通 通讯员 廖炜基

(来源 2023927日 南方日报、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