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赖”拖欠借款近十年,终于还了!

更新时间:2023-07-21 已浏览:248 文章来源:原创

普宁市人民法院以善意文明执行理念,运用“查人扣车”机制,着力兑现胜诉当事人权益——

“老赖”拖欠借款近十年,终于还了!

  近日,普宁市人民法院执行和解室。在执行法官的见证下,28万现金被交付到了申请执行人手中。

  庄先生拿回了借款人拖欠近10年的借款!

  时间的指针要回拨到20144月。当时,因生意资金周转困难,李某某、周某某夫妇以李某某的名义向庄先生借款。至次月,李某某便不再付还利息,本金也迟迟未见归还。次年,庄先生向普宁法院起诉李某某、周某某夫妇。法院于20168月判决李某某、周某某应共同归还庄先生借款96万元及利息。判决生效后,李某某、周某某没有履行给付义务。

  2017年,庄先生向法院申请执行。普宁法院立案后,该院执行局依法采取了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限制高消费等执行措施,因被执行人李某某、周某某无可供执行财产,法院依法裁定终结本次执行程序。2020年,庄先生提供相关线索并向法院申请恢复执行。普宁法院执行局经依法调查核实,被执行人名下依然无可供执行财产,案件再次“终本”。

  20223月,揭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与揭阳市公安局建立了联合“查人扣车”机制。执行法官通过联合“查人扣车”机制对该案发起了查人的请求,很快使案件执行出现了转机。

  619日上午,普宁法院执行局收到揭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发送的反馈信息,显示李某某、周某某将乘坐动车从深圳出发于当天1510到达普宁站。得悉被执行人行踪,执行法官陈小强、法官助理林晓平第一时间层报执行局局长、院分管领导,迅速研究对策,确定具体执行方案,决定在出站时对被执行人实施司法拘留。

  一场为“老赖”“接站”的执行行动,在厦深高铁普宁站悄然展开。陈小强、林晓平按照联合“查人扣车”机制,商请公安机关予以协助,提前布控。

  6191520左右,执行干警发现李某某、周某某准备出站,迅速行动将两人带进一间休息间。面对突如其来的执行干警,两名被执行人神情错愕,一脸铁青。因高铁站人员密集,为降低对被执行人的情绪影响,执行干警细心解释并将事先准备好的口罩给李某某、周某某戴上。两人为法院执行干警为其设身处地考虑的细致工作所感动,表示愿意主动配合。随后,执行干警将两名被执行人带到医院进行司法拘留前的体检。期间,被执行人的女儿李某情绪十分激动,陈小强见状耐心对其进行释法,李某情绪有所缓和,愿意陪同父母李某某、周某某进行体检并一同到法院进行沟通。

  将被执行人李某某、周某某带到法院执行和解室后,陈小强进行最后的努力,尽力做好当事人调解工作,但一开始李某某、周某某态度仍然强硬。而作为被执行人女儿的李某,现场感受到了法院干警司法为民的温度,逐渐对执行工作表示理解和配合。“陈法官,我看到法院的同志对我父母很尊重、关心,否则,我根本不管这件事。”李某如是说。听到这席话,陈小强立即转变思路,重点向李某阐明相关法律法规,融合人情、事理,苦口婆心陈明利害,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使李某转变观念并帮忙端正父母李某某、周某某的态度。

  时间在紧张的调解中,悄悄过去了5个多小时。晚上10时许,经执行干警耐心释法和李某的主动劝解,李某某、周某某慑于强制执行的强大威力,在法院干警文明、善意执行的感召下,最终转变态度,冷静下来与庄某某达成执行和解,庄某某同意一次性收取28万元了结此案。李某也愿意为父母筹措该笔款项,并于第二天准时交付。至此,案件顺利执结。

  

(来源:2023721日《揭阳日报》第三版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