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知污染环境还出租,房东租户双双获刑

更新时间:2023-06-06 已浏览:139 文章来源:原创

明知污染环境还出租,房东租户双双获刑

租客在出租房内开设印染花边加工场并向周围环境排放有毒废水,房东明知该加工场会污染环境仍出租房屋。近日,揭阳普宁市人民法院对这起污染环境案作出一审宣判,判决被告人向某卫有期徒刑九个月并处罚金5000元,被告人陈某权有期徒刑六个月并处罚金3000元。

为牟取非法收入,被告人向某卫于20212月向被告人陈某权租赁位于揭阳普宁市流沙西街道某村一民宅,在未取得环保、工商等部门合法手续的情况下,在该租屋内开办染色加工工场,对工厂生产的服装花边、绳带进行染色定型,然后进行销售。陈某权明知向某卫向其租赁上述房屋用于开设印染花边加工场,且在印染过程中所产生的废水会污染环境的情况下,为赚取租金,仍将其房屋租赁给向某卫。

该染色加工场每天生产排放不同量的废水,所排废水没有经过任何处理直接从厕所排污口或加工场的东南角水泥涵口连接的沉沙井进入村政排污管网排放,严重污染周边环境。经监测,加工场的废水中有毒物质苯胺类化合物浓度达0.60mg/L(检出限值为0.03mg/L)

普宁市人民法院认为,被告人向某卫违反国家规定,通过暗管排放含有毒物质的污染物,严重污染环境。被告人陈某权明知他人开办印染花边加工场会污染环境仍租赁场地给他人使用,二被告人的行为侵犯国家防治环境污染的管理制度,均已构成污染环境罪。法院遂依法作出上述判决。

法官提醒:因印染行业属于高污染类行业,印染过程中产生的废水如果没有经过处理对环境污染危害很大,所以需办理行政许可证,按规定从事生产活动。未办理工商营业执照、排污许可证等合法手续从事印染行业将被处以严厉的行政处罚,造成环境严重污染的,还需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作为场地提供方,虽然没有直接实施排污行为,但明知他人向其租赁房屋用于非法印染加工仍然提供场所的,其行为也构成污染环境罪。因此,广大房东要履行好监管义务,确保房屋租赁用途合法合规。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董柳
通讯员 林敏梅

(来源: 2023066 羊城晚报·羊城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