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宁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2021年2月22日

更新时间:2021-02-22 已浏览:373 文章来源:普宁法院

普宁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21222在普宁市第十五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普宁市人民法院院长林育胜

各位代表:

我代表普宁市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20是很不平凡的一年。市法院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下,在市政府、市政协的关心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和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积极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统筹部署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司法办案,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步。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7463件,办结案件6666件,同比分别增长12.1%10.7%,结案率89.3%,民事案件服判息诉率93.9%去年,在普宁市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评议中获评优秀单位。

一、依法办理案件,推动平安普宁建设

积极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从严惩治刑事犯罪,共审结刑事案件1459件,判处犯罪分子1923人,全力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依法办理涉疫情案件。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及时发布诉讼服务公告和通告,大力推进线上诉讼服务,开展网上立案3031件,在线庭审700余场,保障当事人诉讼权利和执法安全。依法审结诈骗、抢夺、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等涉疫情犯罪案件3437人,审慎采取查封、扣押、冻结等措施,审结涉疫情合同纠纷案件17件,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为经济健康发展提供司法服务。

坚决打赢扫黑除恶收官战。依法审结涉黑恶犯罪案件1137人,判处五年有期徒刑以上的14人,重刑率37.8%。严惩陈某吉、陈某波等黑恶犯罪势力,维护地方安宁,如期完成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任务。开展雷霆行动,推进黑财清底,涉黑恶案件财产执行到位金额91.1万元,协助处置财产84.2万元,执行到位率64.6%。向相关部门发出司法建议38条,其中1条获评全省法院十佳司法建议。

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依法审结金融借款合同、金融不良债权追偿、民间借贷等案件1466件,妥善办结涉农合机构诉讼、执行系列案件,执行到位金额1.37亿元,助力不良贷款清收压降。加大涉农司法保护,审结土地承包经营权、物权保护纠纷案件24件。贯彻“两山”理念,严惩破坏生态环境犯罪,审结污染环境犯罪1532人,宣判揭阳市首宗涉环境保护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涉案企业履行生效判决义务,赔偿生态资源损失71.7万元,助力练江流域环境污染整治。

二、强化服务意识,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依法化解各类纠纷,努力优化营商环境,共办理各类民商事案件3458件,解决诉讼标的额18.7亿元,服务“六稳”“六保”目标任务。

推进矛盾纠纷化解。及时回应涉民生诉求,审结家事纠纷、劳动争议、劳动合同纠纷等案件840件,审结房屋买卖、商品房销售、租赁合同纠纷等案件112件,审结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322件,增进民生福祉。为困难群众缓缴诉讼费3.6万元,发放司法救助金14.8万元,彰显司法关怀。坚持调解优先、调判结合,促成1518件案件当事人调解、撤诉,民商事案件调解撤诉率43.9%

建立多元解纷机制。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试点工作,设立普宁市人民法院调解中心,完善诉前调解工作机制,配齐13名特邀调解员。去年61日以来,调解中心共调解成功223件,调解成功率32.1%。开展交通事故纠纷诉前联调447件,调解成功36件,切实推动诉源治理。

部署执行专项行动。加大执行力度,全面推行新型办案机制,部署开展南粤执行风暴2020”“烈焰等专项活动,办结执行案件1735件,执行到位金额2.4亿元。用足用好执行强制措施,对被执行人实施司法拘留5人次,妥善执结矛盾尖锐的执行案件。加大失信联合惩戒,曝光失信信息1406人次,限制高消费1435人次,促使109名被执行人自动履行债务。

三、推进改革创新,提高审判执行质效

推进法院工作改革,巩固司法改革成果提升改革整体效能。

推动司法责任落实。完善院庭长办案机制,院庭长积极带头办理重大敏感案件,推动院庭长办案常态化。去年,院庭长共办结案件3616件,占全院结案总数54.3%,员额法官年人均结案171件,办案质效稳步提升。

健全综合配套改革。争取市委、市人大的支持,配齐机关内设机构和人民法庭副职干部,全面完成内设机构改革任务。推进认罪认罚从宽、民事诉讼繁简分流改革,刑事认罪认罚从宽适用率达80.1%,民事简易程序适用率达66.8%。建立重大敏感案件报告制度,制订《重大敏感案件报告工作暂行规定》,明确涉国有资产等九类案件提交审委会讨论,有效防范重大诉讼风险。

推进人民法庭改革。完善人民法庭制度建设,制订《人民法庭庭务管理规范》,提升人民法庭的党务、审判、档案、内务工作规范化水平。不断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完成梅林、大坪人民法庭标准化建设,六个人民法庭共审结案件2141件,占全院结案总数近三分之一。

畅通工作监督渠道。主动向当事人推送案件审判流程信息,在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生效裁判文书3731份,在中国庭审公开网直播庭审358场次,人民陪审员参审案件1860件,邀请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旁听庭审、视察法院,增强司法透明度。

四、坚持从严管理,锻造过硬法院队伍

把党的建设作为首要任务,坚持强思想、提能力、转作风,提高干警综合素质,不断夯实队伍根基。

加强政治教育。深入贯彻执行政法工作条例,开展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三个规定专项整治和以案三释警示教育等三项队伍建设活动,端正干警思想认识,增强服务大局观念。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完成16个党支部换届选举,推进模范机关创建活动,组织开展红色教育,加强党员干部党性锻炼。

加强素能培训。开展向全国模范法官胡国运、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黄文秀学习的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干警坚守岗位、依法履职、敬业奉献。积极开展线上、线下业务培训,组织干警参加涉疫情法律适用、民法典学习等培训班380人次,提升干警履职能力,涌现一批先进典型,其中立案庭荣立集体三等功,2名干警荣立个人三等功,5个部门被评为先进集体,1名干警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优秀受到省法院嘉奖。

加强作风建设。积极配合揭阳市委政治巡察和上级法院司法巡查,对标对表反馈意见,认真整改落实,推动工作全面发展。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部署开展违反审判执行纪律突出问题教育整顿、减假暂案件专项排查整治,组织开展审务督察12场次,进一步改进司法作风。去年,有2名干警受到党纪政务处分,1名干警被立案调查。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市法院工作的发展进步,离不开市委坚强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市政府、市政协、社会各界和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大力支持。在此,我代表市法院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市法院的工作还存在短板,要是:案件大幅激增,办案压力持续增大;办案科技应用水平不高,智慧法院建设仍需加强;个别干警作风不实、业务能力不强,队伍整体素质仍需提升。对此,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补齐短板弱项,推动各项工作新发展。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市法院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和上级法院工作部署,深刻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对法院工作的要求,坚持不懈抓改革、提质效、强根基,推动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我市实施十四五规划、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开好局、起好步贡献法院力量。

一要以更高站位把握政治方向。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进一步增强忠诚履职的使命感责任感,确保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加强政治引领,贯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求,旗帜鲜明讲政治,增强政治定力,强化危机意识和底线思维,防范重大诉讼风险,更加自觉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二要以更大作为服务保障大局。紧紧围绕市委工作部署,依法履行审判职责,促进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严惩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等严重犯罪,促进扫黑除恶常治长效。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的司法应对,全面实施民法典,依法化解矛盾纠纷,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三要以更强力度深化司法改革。进一步完善审判监督管理机制,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和以繁简分流为重点的民事诉讼制度改革,着力推进分调裁审机制建设,促进审判执行提质增效。深化互联网司法和在线诉讼服务,推进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和深度应用,提高审判科技水平。

四要以更严要求转变队伍作风。加强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加大教育培训力度,着力提高干警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全面开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聚焦人民群众关注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严格执行三个规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努力锻造党和人民群众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市法院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的领导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坚持服务大局,公正司法,扛起责任,担当作为,为我市建设“商贾名城、创新之城”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年!

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秘书处        2021218日印

(共印125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