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尖诉讼”云调解 安全高效更便民

更新时间:2022-03-29 已浏览:1058 文章来源:原创

揭阳普宁法院“指尖诉讼”云调解 安全高效更便民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为减少人员流动带来的风险、切实减轻外地当事人诉累,近日,揭阳普宁市人民法院依托智慧法院建设平台,采取线上庭审方式,成功调解了一宗民间借贷纠纷案件。

这起民间借贷纠纷的当事人小刘和小洪本来是好友。因生意周转需要,小洪向小刘借款,并先后向小刘出具两张《借款条》。经双方对账,确认截止2021723日,小洪共拖欠小刘借款本金120万元,承诺每月至少付还借款本金3万元,二年内结清所有欠款,如逾期两个月没偿还借款,需一次性结清所有欠款。出具《对账单》后,经小刘多次催讨,小洪均未履行还款义务,小刘遂诉至法院。

今年2月,普宁法院洪阳人民法庭受理了该案。主办法官张楠杰在送达诉讼文书过程中,了解到被告小洪常年居住在韶关,对原告小刘的诉求和事实理由均无异议。考虑到近期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案件事实清楚且当事人无争议,张法官在征得双方当事人的同意后,决定采用线上的方式开庭。

34日上午10时,网上开庭正式开始。在法官的主持下,双方当事人通过“云上法庭”平台有序完成了法庭调查、辩论等程序,并当场分别提出了调解方案。最终,经过法官的释法明理,小刘和小洪就还款问题达成一致意见,案件实现当庭调解,取得良好效果。上午1047分,随着双方当事人及原告代理人、审判人员及辅助人员完成笔录签名,这起标的额为120万元的民间借贷纠纷案终于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近年来,普宁法院充分利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全力推进在线诉讼,使得当事人在家动动指尖便可参与诉讼活动,既减轻了当事人的往来诉累,又提高了诉讼效率,切实做到了疫情防控和案件审理“两不误”。